记录英雄的英雄

2021年11月26日 08:07  点击:[]

记录英雄的英雄

王 震


校友简介:王震,艺术与传媒学院2011级电脑艺术设计专业学生,现为北京直属保障大队汽车运输大队勤务保障连战士。


2011年,我踏入潍坊科技学院的校园,和大家刚入学一样,对大学生活充满了憧憬,不,是对自由的无限向往,听惯了“考上大学就松了”的所谓“古人云”,可现实总是比理想更骨感些:周一到周五的课程,严格的内务秩序,还有各种社团活动。放在当时不理解,现在想想,受益匪浅。

人总是在后知后觉中珍惜,回想那段时间,任课老师的悉心教诲,从专业到前景,从传业到育人,都无形中改变着我们的认知。雨后秋叶散落,科长、辅导员和大家一起清扫马路,那些画面我至今历历在目。我庆幸在大学的时候没有迷茫,我感谢那一年半里的每一个老师和同学,给我带去最难忘的回忆。我们一起在停电的教室点着蜡烛作图,一起元旦节包饺子,一起参加系里的作品展,一起去野外写生……

转眼,我已经离开八年。这几年,我也回过学校几次,踏进校门,感受翻天覆地的变化:更好的环境,更宽敞的教室,更强大的师资力量,更加人性化的管理,于是,更加的去怀念这里。但有趣的是,坐在办公室和老师叙旧,总会被进来的学弟学妹们喊一声老师。

感恩潍科,感谢美术系,在我成人路上领航。12年底,我应征携笔从军,离开了母校,踏上去首部的军列。当了兵,更加感觉知识是多么的重要,最深刻的一次,我初入军营,新兵连的指导员问有人会ps吗?140多人竟然找不出五个人会的。书到用时方恨少啊,人生没有暂停键和重复键,机遇只会留给有准备的人,学弟学妹,青春固然值得绽放,也更需要沉淀。

2020年的冬去春来,武汉用它的“封一座城,换一国安”完成了它英雄城市的担当,我作为军队宣传报道人员,年初二进驻武汉,81天的坚守,如今已经撤离归建。学校知道我的情况之后,甚是牵挂,多次了解情况和慰问。感谢母校的关心和培养,虽是游子,仍有归依。

在这里我想分享给大家疫情带给我的思考。

在此之前,我从未到过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在此之后,我毕生难忘这座英雄的城市。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危险与死亡并存,没有给谁多一个机会,我记得看过一句话“疫情下的武汉就是一个巨大的笼子,封城是对外面的人负责,里面的人则开启命运的随机模式。”武汉,带给世人的是那么雄壮的凄凉。我常常在中部战区总医院外的天桥望着这座城市,沉默,出神。想着每天数以千计的人感染,而我的身边是否也会有。

到武汉去,我激动过,害怕过,沉默过,伤感过。封城的第三天,高架桥呼啸而过的救护车,心也随之一颤,接到命令的那天,我睡得很晚,怕,万一我被感染,死了,我的爸妈怎么办。我并没有润色这些词汇,因为病毒是残忍的是无情的,容不得我去想一些优雅艺术的词汇。凌晨一点半,我辗转反侧,在便笺预编了一条短信,是准备发给我的两位朋友,告知他们我要去武汉了,如若有难,希望他们照顾我的父母••••••

去往武汉的火车上,我带着耳机,循环那首《祖国不会忘记》热血澎湃,摘下耳机,和坐在旁边的老班长问了一句:“哥,你怕吗?”老班长没有睁眼,但很安静,我看着他,可能是一瞬间,但感觉时间像过了很久。“不怕”老班长,依旧闭着眼,我转过头,戴上耳机,闭上眼。“在茫茫的人海里我是那一个,在奔腾的浪花里我是那一朵•••••••”

大疫无情人有情,举国之力支援武汉,医护人员来了,口罩防护服到了,山东的馒头来了,新疆内蒙的牛羊肉来了,全国各地衣食住行支援保障。我有幸参与其中,感受国家的力量。第一次进病区,现在回忆起来,是后怕的,那个时候物资的匮乏,医护人员真实是至少6小时三班倒的。医护人员的感动故事太多。今天我讲一下我的两个第一次

第一次呼吸困难。中部战区总医院内科楼的五楼,是他们手术室团队主管的新冠肺炎病区科室。他们的防护也是相当严格的。以至于我进到红区拍摄,不到半小时就已经呼吸困难,我扶着护士台,一句话不敢说,大口的在已经湿了的口罩和防护服的阻挡下喘息着,坚持着,感觉好一点再起来继续拍摄。眼前忙碌的医护人员,有的已经从业20多年的护士长,有的90后的刚毕业的护士。我不能放弃,坚持,我和他们说“我喘不上气了,我不说话,我缓一缓”。扶着墙,每一步都是那么的沉重。

第一次哭。武汉一疫,虽是胜利,但也使自己感触到,那些逝去的生命,那些医护人员的勇敢和汗水,是多么的沉重。44日,我整装摘帽,面向中部战区总医院,当防空警报响起,我闭上眼睛低下头。两个多月的经历伴随着刺耳的鸣笛,在我脑海里反复翻过。亲情、爱情、友情、医患情在疫情面前是那么的伟大和坚强。我哭了,向那些失去的同胞默哀,向那些牺牲在一线的医护人员默哀。

我不是英雄,我只是记录英雄,我所拍摄的,我不愿称为作品,也不愿去参赛评奖。那些照片里的,是生命,是家庭,是抗疫故事,是千万人的疼。

我知道没有什么比活着更艰辛,但也没有什么,比活着更值得。

人生实属不易,但请你勇敢活着。


上一条:做一个奋斗的追梦人
下一条: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