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扎根西部,书写绚丽的人生

2021年12月06日 08:02  点击:[]

不忘初心,扎根西部,书写绚丽的人生

迟亭亭

校友简介:迟亭亭,建筑工程学院2011级工程造价专业学生,现工作于吐鲁番市高昌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建办。


青春梦,西部行

儿时看到一则名为《渴望知识》的公益广告,主人公那双渴望知识的大眼睛深深地印在我脑海里。在我印象中,这就是西部贫困地区的一个孩子,因此,从那时起,我就暗下决心:等我长大后要到西部去,去改变像广告中那个小女孩一样的贫困人们的现状。

我的梦想是从20119月开始的。这一年,我考入了梦想的潍坊科技学院。对我来说,潍坊科技学院,是我梦想起航的地方。在学院的三年时光里,我在学生会和班级担任学生干部,在学院领导和老师的培养下,我的综合素质得到了明显的提高。201211月,我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党员。从党旗下庄严的宣誓的那一刻起我更加坚定了到西部去的梦想。

闲暇之余,我经常浏览《中国青年网》等网站,看到了一些热血青年志愿者在偏远地区服务的点点滴滴,我深受震撼。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一种令人羡慕的灿烂的爱心一点一点在偏远地区绽放,绽放出了光彩夺目的绚丽人生。

因为羡慕,所以坚定。 时光荏苒,转眼间迎来了毕业季,我放弃家里安排好的工作,多次和父母协商,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说服了我的父母,决定完成我去支援西部的梦想。

2014年五四青年节,我的青春梦想开始起航。经过学院团委的笔试、面试等环节,我顺利成为了西部计划志愿者中的一员,2014722日踏上西行的k1336列车,开启我的青春梦想。

临行之前很多人劝我,说我傻,说那里的荒凉贫穷不是想象中的美好。让我留在家乡,留在富庶的青岛。但我从小就坚信:人应该在奋斗中展现美丽,青春短暂,其美丽也展现奋斗拼搏之中。当我老了,我再回首往事时,我可以骄傲地说:我在新疆志愿服务的青春是无悔的!

西行的战友们为了共同的目标: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相聚在新疆农业大学的校园里,经过了短暂的岗前培训,奔赴服务地亚欧大陆的中心新疆昌吉。

在昌吉工作的一年时间里,我深深地爱上了这个美丽的城市。昌吉正如她的名字一样寓意昌盛吉祥,这里经济文化发展迅速,大自然赋予了昌吉秀丽的风光。在这个小城里面人民安居乐业,民族团结之花绚烂绽放。在昌吉市团委工作的一年时间里,我始终秉承着创业敬业,求是求新的学院精神,牢记让认真成为一种品质的校风,工作中脚踏实地,兢兢业业,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一年的时间里先后被评为昌吉市优秀团干部昌吉州优秀西部计划志愿者

繁忙的工作之余我经常组织参加当地的志愿服务活动,关爱和帮助弱势群体,先后多次到敬老院、福利院开展送温暖活动,大家亲切的叫我山东好古丽

20158月,我的志愿服务时间一年已满,我毅然选择继续留下,于此同时我积极备考参加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公务员招录考试,201510月我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吐鲁番市高昌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从那一刻起,我更加坚定信心,我要留下来,做新疆人民的儿娃子

初心不忘,梦想续航。我爱这里,我要让我的梦想在这里开出一片绚烂的花朵。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201511月,我收拾行囊再次启程,开启新疆行的第二站。吐鲁番是一个神秘的西域故城,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镇。葡萄沟、坎儿井、火焰山、交河故城、库木塔格等旅游景点享誉国内外。这里居住着汉族、维吾尔族、回族等多个民族,这里的人们热情好客,我选择了留下。

根据单位的安排,我被分配到住建局党委党建办工作。主要负责住建系统党的建设、党委的会议、民族团结、精神文明、纪检监察、党务政务公开、信访等工作。初到新的岗位,我虚心向前辈请假,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秉承修身、博学、求索、笃行的校训和创业敬业,求是求新学校精神,工作中敢于挑战、勇于开拓、勤于钻研、敢于创新,任劳任怨,兢兢业业,以强烈的创新意识和严谨的科学态度,不断超越自我,在挑战面前不退缩,在困难面前不屈服,永不满足,永不停步。一年以来,我的工作得到了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在庆祝建党95周年的表彰大会上获得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

工作之余,我没有忘记我的初衷,一如既往地坚持我的志愿服务活动,在这里我结交了维吾尔族的买买提爷爷和维吾尔族的托合提爸爸。每逢节假日和穆斯林的古尔邦节、肉孜节等重大节日第一时间到两位亲人家中拜访,帮助他们干力所能及的小活。渐渐地我学会了简单的维吾尔语,习惯了维吾尔族的饮食文化。买买提爷爷和托合提爸爸两家在我的帮助下渐渐地脱贫致富,走向小康生活。

转眼间,我的西部之行已有三个年头,从美丽的海滨城市青岛到火洲西域吐鲁番我未曾动摇,一样的青春,不一样的路,一样的青春,不一样的光芒!我的青春我做主,祖国西部在发展,祖国西部在前进,祖国西部需要我们青年一代的努力,奉献的青春会闪光,拼搏的青春最耀眼,努力的青春最宝贵,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上一条:永远不要放松对自己的要求
下一条:从保安到博士•勇攀高峰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