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草”根创业者的故事

2019年11月26日 09:52  点击:[]

 

张鲁斌,男,山东省菏泽市鄄城人,潍坊科技学院国际语言系2004级应用韩语专业学生,曾担任国际语言系学生会副主席,应用韩语5班班长。

 我们无法计算人生的路途有多远,但是我们可以把握的是旅途中的每一个站台、每一个人、每一件事、每一道风景。提起张鲁斌,认识他的人总会说,“他是一个忙碌的人”。而用他的话说,“自己是一个充实的人”。在近三年的大学生活中,他能够在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德、智、体各方面全面发展的优秀大学生。在学校领导、老师的辛勤教育指导下,经过自己的不懈努力,他建立起了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端正了学习和生活的态度,明确了自己人生发展的目标,坚定信念,激励自己向高素质人才靠拢,并坚持不懈地为之努力奋斗。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在当今这个科技发展迅猛、竞争激烈的时代,张鲁斌清楚地知道,只有把自己打造成为具有创新思想的新一代大学生,才能在今后竞争日趋激烈的社会中立于不败之地。因此他广泛涉猎和学习各种新的文化思想和专业知识,全力打造一个全新的自我, 他知道自身还存在许多不足,但他具有坚定的信念,不断的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在成长的道路上,进德、立业、敏学、笃行。他的座右铭是:不飞则已,一飞冲天,不鸣则已,一鸣惊人。

成功的人生在于敢于创新,勇于创造

201555日在山东广播电视台生活频道《生活帮》报道中有一则新闻,讲述在山东省烟台市,有位80后小伙子,年轻有为,靠着摆弄小草发了家,每年就靠这个挣了将近百万。说的就是张鲁斌。

一说起香草植物,他是滔滔不绝,香妃草、迷迭香、荷兰薄荷,每种他都能说上个老半天。可是,这香草植物到底是什么?张鲁斌说:“所有的芳香植物,它都有一种中药,可以说是一种药材,每个香草,每个植物,都有它独特的功效,像刚才咱刚才说的那个迷迭香,它可以提高记忆力,现在很多上班族都买这个迷迭香茶,平时上班时,没事泡杯茶喝。”
   
原来,这香草就是那些能散发香味的植物,这些植物有很多的功效。要说起张鲁斌和香草植物的缘分,那就得回到几年前了。
   
张鲁斌在参观世园会时,当时有工作人员展示,拿一棵植物,来展示它的一些功效,它能吃能喝,还能用作美容,他当时感觉很好奇,而就是这么一棵神奇的小草,竟然让身为公务员的张鲁斌动了辞职的念头。
   
尽管遭到家人反对,在2012年,张鲁斌还是和几个伙伴成立了鑫美香草有限公司。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经过三年的努力,张鲁斌的公司终于是有了长足的发展。
   
张鲁斌说:“我们现在市场也挺好的,可以说覆盖了烟威地区百分之八十以上的西餐厅,都是用的我们的香草品种,另外,我们去年也涉足电商领域,线上和线下同时结合,来销售我们的产品。”
   
一个公务员,为了一棵草,就放弃了铁饭碗的工作,到底是值还是不值?现在,大家可能会觉得值,每年赚的不少,在此之前,可就在2012年的冬天,可没人敢这么说。2012的一场大雪,几乎就毁掉了张鲁斌的事业。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众所周知,冬天的烟台是个雪窝子。2012年年底,一场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大雪,差点让张鲁斌和他的朋友分道扬镳。
   
张鲁斌回忆说:“那一天,当我们打开大门的一瞬间,我们三个惊呆了,当时可以说,一夜之间,我们种的所有香草种苗几乎全军覆没,真的跟天塌了似的。”
   
刚投资种的种苗都被冻死了,前期投资算全打了水漂。一起创业的伙伴也开始变得心灰意冷。大家意见不统一,关系一下子就紧张了起来。
   
同伴都有了放弃的念头,但张鲁斌始终坚持要再试一次。可是大雪过后,香草植物到底适不适合在烟台种植,这就成了张鲁斌迫切需要解答的疑问,于是他便请教了一位专家,台湾的一位香草种植专家周教授,他说,烟台这个经纬度,可以说在中国北方,种植芳香植物是最适合的。
   
有了专家的解答,张鲁斌开始大胆地放手经营起来。经过几个人的努力,公司终于苦尽甘来。

生意好了,他又寻思着给公司扩展扩展容量。品种丰富的香草茶、纯天然的手工皂,这些用香草植物制作的小商品都成了张鲁斌开始试手的领域。
   
张鲁斌告诉记者:“现在我们泡的这杯茶,是用香草里面的品种,有柠檬马鞭草,柠檬香毛,还有这种田野菊,然后搭配的组合起来的,品尝起来,有种淡淡的香味的,清香味,这就是一种香草的味道”,这种香味也是他这些年经过打拼后的回报。

张鲁斌和他的鑫美香草有限公司度过了风风雨雨五年的时间,经过他和伙伴们不懈的努力,公司有了长远的发展,目前,张鲁斌年薪100余万,公司也朝着多元化方向发展。不但实现了他个人的理想抱负与价值,更带动了地区经济的发展,也为社会做出了突出贡献。     

 

 

上一条:我愿做一棵喀什噶尔的胡杨树
下一条:热爱生活,学以致用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