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活,学以致用

2019年11月25日 15:32  点击:[]

李泉,2008年毕业于潍坊科技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班。

我出生于青岛四方区的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童年时的我是十分调皮和任性的,在上初中之前就报过英语、钢琴、足球、象棋、日语等多个兴趣班,这些兴趣班都是我自愿去学习的。因为我从小就对所有新鲜事物都充满了好奇感,也许这也是一种探索精神的体现。我特别喜欢读史书,记得第一本书是《上下五千年》,后边在高中之前分别读完了《史记》、《资治通鉴》、《二十四史》等等。

我十分喜欢计算机,9岁的时候,家里买了第一台电脑,我完全爱上了这个设备,为了学习电脑技术,我买了近三箱子的电脑杂志、跟电脑城的叔叔学习了组装电脑、网络运维等等,在学校我参加了电脑奥赛班,在小学到高中期间开始就学习了包括QBASICVBASICPASCAL等多种编程语言。

高中,正值青春萌动的时候,只觉得黑客非常酷炫,一心想要成为一名黑客,并苦心钻研技术,混迹于各大黑客论坛,通过我的不断努力,我终于设计出一款专属于我自己的木马。当然,使用木马是违法和违反道德标准的行为,当时只是为了证明自己的技术,以及年轻人的冲动,虽然这款木马当时知名度很高,但是我并未用这款木马进行牟利,只是进行了部分试验,可以更有效的防御黑客侵袭。

20089月我来到了潍坊科技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这是潍坊科技学院第一届本科班。当年我最喜欢的就是计算机理论课程,包括数据结构、操作系统、x86汇编语言、计算机网络。渐渐地,我爱上了研究安全知识,沉迷在计算机的海洋里无法自拔,正是自己对于学习的热爱,才为我未来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虽然我非常热爱学习,这并不意味着我就成为一个整天泡在图书馆的技术宅,我的大学生活仍然是多姿多彩的,学院的很多活动我都会积极参加,我自己也创办了计算机社团。大学期间,我考取了计算机等级考试、软考等证书,参加了ITAT、齐鲁软件大赛等比赛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在计算机之外,我还自学了部分西医知识,图书馆的资源让我获得了很多从前未有的技能。

我在大学涉猎很广,从历史到医学,国内国外,各类著作我都有所了解,但是主要时间和精力还是放在了我所热爱的计算机技术和黑客技术之上,在这里就必须要提到我当时的辅导员齐建华老师和刘效伟老师,他们两位给了我细致的指导,让我参与到计算机开发项目之中,从二位老师身上,我学习各种终端和web端的知识,如果说我以前学习的计算机知识都是各种武功秘籍,那么两位老师则是打通了我的“任督二脉”,让我能够随心所欲的使用这些武功秘籍,也让我正式步入了计算机这一领域之中,两位恩师是我这辈子最为感谢的人!除此之外,还有很多教会我各类高深“武功秘籍”的老师,终身难忘!

http://172.16.0.11:8080/system/_owners/wkxy/_webprj/images/19/11/18/2zme8hxlzh/pyhj_image002.jpg

尝试创业

20127月我很顺利的毕业了。然后进入了一家名叫中讯锐尔的安全公司实习,一直工作了两年。当时我十分喜欢黑客技术,认为终端安全,主机防护,病毒分析等技术十分的有意思,我的职位名称是C++研发工程师,涉及到的是一些主机安全类的产品的研发。然后我就参与了人生第一款大项目中讯锐尔主机防御系统的开发,大体是利用windows挂钩技术,来监控主机里面的用户的行为,一般是用于军工、政府机关的防泄密的工作。在这里我学习了很多知识,认识了不少安全领域的专家,参加航天科工二院、核404所、中科院等多地的项目实施。而我自己也经常在安全论坛发表多篇文章。

2015年的时候我离开了中讯锐尔。当时安全环境开始从桌面安全往移动安全方面转变,大概是在一个会议上,有个移动安全的高手(非虫)找到了我,给我描述了安全行业的最新走向,然后送我了一本《Android逆向分析》。我就决定离开中讯锐尔,去了一家移动安全技术很强的公司梆梆安全,上司分别是沈华林先生与卢佐华女士。在这家公司,我的身份开始慢慢转变,从过往单纯的软件开发人员,逐渐参与到新技术、安全圈流行方案的设计与探讨之中,这也进一步拓宽了我的视野,让我的思维局限性得到解放。在我们行内话来说,这就是安全研究员。我独立提出了两个项目,分别是移动威胁感知系统、IOT终端预警系统。参与了多次安全会议、沙龙的演讲、专利的提出以及白皮书的制定。我不仅成为了一个移动安全的专家,而且在区块连、车联网、物联网等行业有着较深接触,,在梆梆的后期公司成立了一个车联网实验室,我成为了第一个实验室管理人员,在此期间我和我的小伙伴们破解了多款汽车、摄像头、闸机、电子电器、机顶盒等,参加了多个线上CTF(黑客)大赛。我接受了OWASP、车联网协会、CNCERT、智能家居协会等邀请成为了他们的会员。后来我更是维护了自己的自媒体,把自己的研究成果分享给大家。

现在,我在独角兽公司蔚来汽车任安全研究专家,主持公司的SOC、安全研究的工作,我的工作重心已经开始往甲方安全管理运营转变,部门的同事都是来自特斯拉、VMwareIntelGoogle等公司的老外黑客高手,而我的leader是原特斯拉的CIO Ganesh V. Iyer, 大家可以一起交流更为国际化的技术和看法,把握整个世界的流行走向,我们希望能够时刻紧跟时代潮流,保护汽车安全。

http://172.16.0.11:8080/system/_owners/wkxy/_webprj/images/19/11/18/2zme8hxlzh/pyhj_image005.jpg

蔚来汽车的日子

以上,就是我的故事,我能有这些故事,都得益于母校潍坊科技学院对于我的栽培,让我有了稳固的基础去社会闯荡。学校里各位恩师我的指点至今没有忘记,图书馆里丰富的资源是我成长路上的基石。我非常感谢学校给我提供的资源以及老师的无私教导。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好好把握住学校的学习机会,仔细聆听老师的教诲,认真学习,增长本领,未来还很长,科技行业需要你们的力量,加油!潍科!

 

上一条:一个“草”根创业者的故事
下一条:学无止境,勇攀高峰

通知公告